[雞額娘亂亂教]讓小孩自己學會做家事




如何讓小孩自己做家事?
當然是不可能主動啊 阿哈哈哈哈哈
一切都是要先從不斷的提醒--->建立SOP-->罵一下

想當翹腳的媽媽,自己心中一定要有一把尺來規範小小孩。
千萬不要想說,我想放空不想管教,他們自己就會學會做家事?
天底下哪有這麼爽的事情。

每天下班都是接近八點半或是九點半
所以如果媽媽還要每天喊叫:
快把碗拿出來~~~
去洗手~~~~
把書包放好~~~
這樣我365天到底要喊幾次~~(大概是一千五百次)(吶喊中)

從雞寶中班開始建立一回家要一定要先把幼稚園的碗拿出來
再把聯絡簿放在固定的位置
接著去刷牙,剩下到九點半的時間就能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最後到了九點半就能上床睡覺。
這其實也是一種規劃時間的練習,之後小學生功課可是一大堆
若沒辦法好好規劃時間的話,整天就是不斷的罵小孩趕快寫功課
巴拉巴拉的。

這樣子建立好,等到DD中班也會跟著接接學習(學人精)
神奇的是DD居然比接接更守規矩,幾乎每天都不需要人家使喚
就能把這套SOP記在心中並且實施!(媽媽好大心)

但每次都可以如媽媽的意,乖乖的嗎?
Of course not!!!! 他們又不是機器人輸入指令就會照做,AI都會出錯了。
一定會有幾次出槌的時候
但這模式建立起來,通常不大需要提醒,習慣能慢慢被建立

何時建立習慣與做家事的主動性?
通常孩子最喜歡做家事就是三歲到四歲(最喜歡模仿)
我們可以準備一些抹布、小掃把讓他練習



用髒用亂都不要罵,就是讓他有興趣。媽媽千萬要有耐心不要干涉。
接著就可以讓他練習用大人的拖把
(大概五六歲以上的時間嘟嘟好)

下圖是否掃得太誇張?是在修機車嗎?哈哈

任何小孩想嘗試的都讓她試試看吧!(順便認識高麗菜 哈哈)


好好地建立規矩、做家事
這樣子才能建立起小小孩的責任感
不要變媽寶,這樣對他們的男女朋友也可以交代的過去?
哈哈哈 媽媽想太遠!!!

家是大家的,當然要好好的一起打掃維持,才是一個家。
天阿!我媽看到這篇應該會很想海扁我,因為以前我最討厭做家事
(因為我家是透天厝有四樓,掃完一樓就想瑜伽大休息了)

家教真的很重要,家裡想整齊不是一直跟在後面幫他們收東西
而是教他們怎麼收,怎麼做家事。
現在就開始讓家中的小小孩,長大成為有肩膀的大人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雞媽媽不藏私:清潔布書就是拿麼Easy!

旅行好伙伴:Commodore美麗華戰車行李箱,暑假出國、商務人士出差一定要擁有!

怎麼會這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