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看待生與死

上禮拜參加了姑丈的告別式



原來,姑丈對待朋友是這麼的好,於是在告別式,家祭與公祭來了這麼多的親戚與好朋友來看他,

相信在天之靈,他一定很開心,原來告別式的前一天,屏東還是灰濛濛的,而當告別式當天,

晴朗的天空和大大的太陽,我知道,姑丈正在對我們微笑!



表哥、表姊的朋友參加告別式,連姑丈遠在美國的好朋友,原本回台是要探訪姑丈的病情,

剛好回來台灣卻是要參加告別式,看著他的眼睛紅紅的,害我也不小心的想哭。

我想他一定很後悔怎麼不早點探訪姑丈吧!



姑姑更是在告別式昏了過去,姑姑雖然在你生前老是因為你常喝酒跟你吵架,

但她真的是為你好,雖然生前她會口出惡言,但姑姑是如此的捨不得你,

當你的遺體要離開家裡時,姑姑獨自陪著你,低著頭一直哭,

一想到這樣的畫面不禁讓人鼻酸。



最近常聽到有人突然去世的消息,總是有一點哀傷,我想我真的還沒準備好面對生與死的課題,

我只知道人活著的時候,真的應該好好用力的活一下,不要老是怨東怨西的,

生為子女、朋友、兄弟姊妹、情侶的我們,更應該扮演著自己扮演的角色,

好好的愛她(他)們、珍惜她(他)們,總不要等到突然的事故或者是消失了才惋惜,

這或許是未來我們會遇到的,也應該要去面對的課題。



當我進靈堂時,大概有四十幾個孫子祭拜姑丈,想起最後一次見到姑丈,

姑丈躺在床上,用微弱的微笑的跟我說:『從台北回來了呀?』,而身為孫子的我,

回了姑丈:『身體有沒有好一點阿?』我很慶幸跟他說了這一句話,

也很慶幸我有見到他一面,我是真的很慶幸...。



所以,當你很想那個人時,不管是家人、親戚、兄弟姊妹、情人或是朋友,

就打個電話問候一聲吧,這是要身體力行的一件事情,比減肥還重要!



也希望姑姑要堅強,我會常常回屏東去隔壁找你,妳要相信妳有很多兒女、媳婦

、妳可愛的孫子陪著你的,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留言

  1. 不是「孫子」,那是台語的稱法。

    是外甥女、外甥、姪女、姪子。


    回覆刪除
  2. 好啦~你這篇寫的還蠻感人的。

    回覆刪除
  3. 我卻連我爸最後一面都沒見到

    而且

    我爸的子孫並不多

    公祭的人都比家祭的人多



    死不就是這樣

    三個小時就只剩白骨了

    回覆刪除
  4. 阿妹

    感謝你解說及稱讚

    妳的身體也要注意

    我的眼睛也是



    阿碰

    別惆悵

    我也真的是覺得這樣

    好怪的感覺呀

    活著麼久

    卻一下子就不見了!?

    回覆刪除
  5. 常幫家裡做事

    更能體會你所講的



    生老病死

    不就那麼一回事

    活著

    就好好過吧

    認真一點

    對吧

    回覆刪除
  6. 對低

    精靈講的真好~~

    回覆刪除
  7. Dear Inky,



    I believe that my dad knew what is the best for himself and us. The way he wont

    suffer from the pain anymore, the way he can be who he is. That is the last thing

    he can decide himself, not by doctors not by anyone else.



    Even though, I still miss him a lot and cant believe he is no longer around us. But i

    know he is smiling to us miles and miles away. As you said, it was a beautiful and

    sunny day on Nov. 4th . It is a good sign for us , isnt it? The good sign he is happy

    now. He can enjoy what he likes to do, what he likes to eat. No more plain food and

    no more rules.



    Life is too short. We never know what gonna happen next.We should try to be

    content for what we have, even just a little thing. I am glad my mom still have

    those kids like you guys who care for her even she lost my dad. Life should go on.

    She will be happy to know there is a goofy girl who care for her and will come to

    see her once in a while. Many thanks for you.



    The best wishes

    回覆刪除
  8. Dear 克萊兒

    you are so beautiful

    祝你在韓國合唱團比賽成功

    你一定最出色了

    另外 jason 假如無聊想來台灣

    叫他 call 我

    我可以叫很會英文的學弟帶他去 Play around Taipei~

    最後,姑丈跟姑姑有你這個天真三八活潑的女兒

    她們一定很開心低

    回覆刪除


  9. 想說怎麼就有孫子了

    小孩的年紀也頂多跟你我差不多吧



    好了

    往者以矣

    我們要繼續往前走

    認真的過我們的人生喔

    回覆刪除
  10. 真的.....

    (沉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雞媽媽不藏私:清潔布書就是拿麼Easy!

旅行好伙伴:Commodore美麗華戰車行李箱,暑假出國、商務人士出差一定要擁有!

怎麼會這麼想